好一陣子沒有寫部落格了。花比較多的時間在,整理自己。
發現短短幾十年人生中,有些時間似乎浪費了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其實覺得後悔、枉然,但也因此,會更加珍惜剩下的生命,在生活當中的每一件事,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就更加把握珍惜,知道時間不是取之不盡,便不再狂妄的揮霍生命。
我想,這不只是一個禪行者要認真思考的,每一個身為人,有了人身,有了人生,就有責任好好地思考,否則不如當一隻任性的貓。
 
那可是啊,在佛教如來宗裡,開了悟就相信 妙禪師父是明師, 師父妙轉給我們生命中很多的圓滿,無論是家庭、工作,好像就可以快樂生活一輩子不再擔憂,對。
卻有曾想過, 妙禪師父在擔憂什麼呢?而我們還有什麼要擔憂的呢?我真的想過不用再擔憂了。
 
我真是一個如此「慢」的人。
不是速度慢,也不只是傲慢,而是「自以為」。
(貪瞋痴慢疑的習氣中,也常常是一個都沒少呀。)
 
有天我閱讀了一篇小品,標題寫著:Reset yourself everyday.(每天讓自己歸零。)裡面不仿是一些促進家庭和諧與人際關係甚至領導者如何成功等等的小故事分享。內容倒是其次,這三個英文字卻那麼清楚地讓我甦醒,有如 妙禪師父給我的一個小小提示?!(不要亂猜)
 
但從那時候開始,我決定要練習這件事情。
可一定這時候很多人會想:我有降伏傲慢了呀!我變得謙卑了呀!歸零應該不是首要吧...先....再說吧
 
往往我們自己不認為OOO的時候,越是要去正視它,就會得到。
 
開始這樣的練習之後,發現了過去從不曾有的察覺。例如:我以為這樣已經很全力以赴,但實際上我竟然沒有自以為那麼地珍惜。一個蠻重要的察覺是,我一直以為我已經很愛我的家人,但練習歸零後才發現,有一天問起他們為什麼會做這樣的人生抉擇等等問題時,他們的回答竟然與我過去以為的截然不同,甚至內心經歷過的感受,我根本都不知道。順道一說,我以前總認為別人是怎麼樣看我,原來是我一直這樣在看他們,而這樣的以為,形成了一道厚厚的牆,讓我和身邊的人無法確實了解彼此,這是在幹什麼呢。
 
起初這樣去正視面對的時候,心中很不好受,甚至覺得太刺激了,可是為了破除這樣累積數世累劫的「慢」,可能障礙了好幾世導致都無法見證本心,說什麼我也願意去做。更直接一點地說,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這就是一個對自己的未來負責的一件重要的事。雖然過程不甘甜,卻讓我趨近踏實。
 
想一想,今天,你浪費生命了嗎?
有沒有心裡很多的skip,讓我們錯過了豐收。
 
我是一直到佛教如來宗以後才開始練習這件事。但如果你不是佛教如來宗的同修,也很歡迎來做這件事情,因為我們都有一個寶貴的人生,每天問自己:今天,我浪費生命了嗎?
 
Never skip any signs from your heart and your life.
arrow
arrow

    wangju2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